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2
2
Software Development

編程的極限系列 第 2

Day 2 以工程實踐為中心(上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Ron Jeffereies 的 XP Diagram,很多人都看過,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他為什麼要畫成這個樣子:

上圖分成三層:最內層是工程的實踐,中間層是團隊規範,最外層是流程管理。為什麼工程實踐要放在最中間?我們先來看裡面有什麼東西:

Simple Design

Kent Beck 等先進一而再、再而三的告誡我們,要簡單設計。原因很簡單,你根本不知道未來需求會怎麼變化,為未知的未來保留彈性是不切實際的。萬一未來與你的預期不同(通常都會不同),那你一開始做的努力就全都白費了。

簡單設計還有一個好處:好讀。Uncle Bob 曾說,讓程式好懂,比讓程式跑得快重要。因為需求會改,跑得快的程式如果沒人看得懂,需求稍微改動一下,整段就廢了,再快又管何用?

另外,好讀也就好測了。假如你的每段程式都好測,自然也就不容易花太多時間改測試,效率自然也能提升了。

Test Driven Develoment

很多人對 TDD 有個誤解,以為 TDD 旨在測試。非也、非也。TDD 重點還是在開發(Development),只是拿測試來驅動而已。為什麼非得用測試來驅動不可?原因還是出在「理解」上。

一開始還沒寫 Code 時,寫出來的 Test Case,請問是要「測」什麼東西?沒東西對吧?因此,這時的 Test Case,目的就不是為了要測試,而是要「假設」。

我「假設」輸入名字,系統會回傳生日;我「假設」輸入身高體重,這計算機會回傳 BMi;我「假設」輸入國曆日期,這日曆會告訴鄉農曆日期為何,…等。在真正程式還沒寫出來前,這些都只是假設。等到待會程式寫完,我就可以跑一遍測試來驗證我的假設對不對。

在假設被重複驗證了幾千幾萬次都成功後,人們就可以相信這段程式是對的了。這就是我們從小學到大的「科學」了。

先寫測試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:好用。

因為你先寫了測試,你就假設了用戶會怎麼使用你的程式。試問,這樣一來,你要怎麼寫出不好用的程式?不可能吧?又不是吃飽太閒。如果真的你的程式介口不好用,你一開始測試根本就寫不出來。這是你就可以不用寫程式了,趕快改設計吧!


上一篇
Day 1 前言
系列文
編程的極限2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